受粉楼苏

少女今天困兮兮的安利

立马打开天下再看一遍
琰琰太美
绝对值得蔺晨舍生忘死

阿不:

谢谢长评,不好意思刚刚才看到,也谢谢你卖给我楼诚及其衍生的安利,特别好吃哈哈!你说《诗一行》算个『悬疑爱情故事』,我觉得这个形容也挺好的,最近有人联系我,因为看了《诗一行》,对方想邀请我创作原创悬疑向电视剧脚本,让我特别惊讶,感觉自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楼总别开枪是我:



一直想给 @阿不 老师写点什么,(毕竟阿不老师是因为少女刷屏而买下安利的我要对他负责任)但是一来是自己忙,二来是这个故事这么长,又饱含了太多的细节和情绪,对于一个话唠少女来说,要一一细数其中的梗和感想实在太难了(也太长了!好嘛~~说到底还是我太懒了!(耍赖~




特别喜欢的两章,是卷9的最后和卷10的开始。




阿不老师居然没有做链接汇总,那我就贴个我喜欢的第九章结尾吧!




就是这么任性!




《诗一行》CP:蔺靖




【已完结】




我看蔺靖其实并不多,因为作为一个原著粉我cp一直是靖苏。作为一个人物分析爱好者,少女一直试图拉着某狸花猫老师聊阁主的人设(然后被愤怒的狸花猫撕咬)。所以,看到擅长塑造人物的阿不老师居然写了蔺靖,少女真是开心的不行~








因为懒得从头讲就说最喜欢的两章吧。




其实关于琰琰打仗,我之前在评论里已经码了好多字了,所以到了完结的时候居然觉得挺平静(恩,因为神婆的我已经摸透了阿不老师!给自己发一张知己卡!)








详细说说9 10章吧(原谅我懒得从头码字)




其实从最开始,我就一直在想,阿不老师为什么不让琰琰当太子?直到最后才明白,原来是为了这一仗。




北燕与大梁的一仗,从各个层面造就了萧景琰。




军功,威望,人格,谋略,胆魄……这足以让他堂堂正正的继位君主。




而爱情,信任,重逢,别离……这也足以让他放下傲娇诚实的面对自己内心的感情,当然也能够特别爷们的坦然面对分别。




因为对于琰琰来说,责任一直是烙进他灵魂深处的东西,写琰琰必然绕不开这个话题,在阿不老师这里,似乎只要怀抱着爱,身处何地其实并不重要。他大概是这么觉得的。




所以,我一直挺喜欢第九章分别的部分。无论阁主说的是不是假话,在琰琰看来这似乎都不算一个坏结局。他说:“我有我的责任,你有你的责任。我们各自守着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便没有辜负。”我喜欢的萧景琰,确实是这样一个有担当又自以为是的把所有心思都埋在心里的人。




阿不老师的这篇文很长,平胸而论,有些时候确实会有些“跳脱”出原作人设的感觉,大概是因为原创配角的塑造太强大,或者是剧情实在紧张。但又有些时候,丝丝缕缕的细节却总是让人想起几年前,或者十几年前的故事。




很多人说,梅长苏骗了萧景琰一辈子。他人生中最后一次谎言,依然是给萧景琰的。




我有时候在想,对于琰琰来说,也许告别真的是一件很悲伤的事。当年告别小殊去东海,这个人再也没有回来。之后告别梅长苏去梅岭,这个人也没有再回来。萧景琰的一生似乎都在和人告别,而每个人最后跟他说的话,也都是谎言。




而如同他最后真的放苏苏去北境迎战时一样,这一次依然是阁主的谎言促成了告别。对于一个对告别有着刻骨铭心的悲伤记忆的人来说,他洒脱的喝那杯酒,说那声离别的时候,内心应该是怎样的感受?是不是因为这是蔺晨要的未来,是蔺晨必须的责任,所以他就轻而易举的又一次相信了呢?




我并不觉得琰琰是笨,是傻,是好骗。我只是有点心疼。




直到最后,看到萧景琰站在高坡上无声的目送蔺晨离开,仿佛看到时光缓缓倒转,出现在眼前的依然是当年站在城墙上送苏苏和阁主出征的那一身烈烈红装(下体很凉那件?)




无论经历多少世事艰辛,他依然是那个坚定而顺应己心的萧景琰。








而就顺应己心这个层面,阁主恐怕更有发言权。




说实话,这是一个任性得无法形容的男人。




他有颜有钱有武功,更重要的是竟然还很聪明。这天地间只要他想要,说不定还真的都能弄到手,却独独少一颗真心。




天才大概都有些奇怪,对于蔺晨,我当年看书的时候就一直很喜欢,我总是对那种看似玩世不恭实则通透豁达的人毫无抵抗力。




所以,看他嬉笑人间可爱,看他重情重诺可爱,看他情根深种突然陷入这凡尘俗世的莽莽红尘里更是可爱。




但即使如此,阁主依然是全天下最任性的人。




他做的一切好事,不是因为他觉得这么做是对的,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好人。如果他是一个坏人……阿弥陀佛!




而对于这种人,我一向是非常羡慕!




所以,直到最后看到他含笑饮鸩酒,看他千里雪夜奔袭,看他用谎言换琰琰一份心安,看他坦然面对未来的生死,我居然并没有觉得虐。




我始终认为,这就是阁主的风骨,他活该就是这样的人,只要不是为了旁的什么委屈了这颗心,便没什么值得后悔和惋惜的。




所以,最后琰琰看着阁主“骑马悠然而来,身披一身晨光。”




他就该是在阳光下肆意而活的人,赶着日暮最后的一丝光亮而来,再披挂一身阳光而去。




海子曾经写过“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我觉得阁主就是这样的人,令人羡慕啊!








所以,到了第十章峰回路转的HE大法,我反而觉得很平静~虽然看到阁主被各种虐身,觉得他这么多年欺负飞流的仇总算是报了,也并没有感觉很难过。反而我更喜欢10-1琰琰假死那段。




阿不老师非常坏,开头写的特别真实,完全看不出假死中假的部分,让我以为琰琰才工作七年就要过劳死了,并对自己加个班就格外心理不平衡的各种咒骂老板感到了羞愧(不!




所以看到“由雪中兴,至雪中衰”,居然觉得有点难过。




琰琰也有很多和雪有关的故事,比如当年大雪夜的靖苏吵架(那个毛毛领子的衣服实在是好看啊好看啊),又比如在大雪里跪地求情,还有北燕边境与阁主的霜雪白头。




其实我特别理解阿不老师的私心,一个完整的HE。当所有的一切都有了定数,当百姓安康,官员清廉,边境太平,当母亲辞世,儿子长大成婚,甚至老友都老婆孩子热炕头了之后。当整个世界有或者没有萧景琰这个人都无关紧要的时候,他终于可以毫无顾忌的,顺从自己的心去任性一把了。




萧景琰终其一生,只有这一次任性。




关于琰琰这个人物,我想了很多,当年看书,后来看剧,跟好多朋友聊了辣——么多,结果居然是凯哥哥自己的一句话,至今都无人能超越。他说:萧景琰是一个悲伤,但不悲观的人。




悲伤,因为经历了太多失去和不公;不悲观,却从不相信世事理应如此,永远坚守己心,从不妥协。




每当我想看琰琰了,我就去B站刷那个《天下》的MV(第一次知道闰土的歌还挺好听的)。“烽烟起,寻爱似浪淘沙;遇见他,如春水映梨花;挥剑断天涯,相思轻放下;梦中我痴痴牵挂。”




所以,当最后看到庭生站在空荡的大殿上,想着琰琰之前七年日日孤单却也决绝的身影,还是有点心疼。他其实是一个挺重感情的人,却也总有各种自欺欺人的法子来把那点心思层叠的在心底压实,无论是悲伤还是欢喜,都变成了一个秘密。




所以,即便每一个当皇帝的琰琰都要迎来一次假死才能换来HE,我也依然觉得很高兴。




就如同我之前一直说的,我并不觉得琰琰不适合当皇帝,也不认为他当了皇帝是受着委屈。但即便如此,我依然很高兴他能如此任性一把,反正搞同人嘛,就是要换着108种姿势来HE的(啥?!








最后的大结局充满了阿不老师特有的虐而甜的浪漫主义,苏苏治病在琅琊山躺了10年,阁主躺了7年,琅琊山住院疗养部,买一年送一年,多买多送啊(x




就故事而言,我最喜欢的是《凤凰神女》,连环计的设计(还有肉)非常适合我这种脑子很好的少女(x!




总之这是一篇挺适合睡前读一读的悬疑爱情小说(不是他来了请x眼那种)~




感谢阿不老师每次又长又粗的持续掉落,期待本子么么哒~




看在少女这么可爱的份上,希望您可以轻一点打我>333<






评论

热度(147)